close

IMG_3124.jpg  

photo by 聲活工坊

 

在台灣,婆媳問題層出不窮,這不僅是兩個人的問題,還影響到先生、孩子及整個家庭的氣氛,婆媳問題的出現在於溝通不良,那真正正確的溝通是什麽呢?

以下是台灣好媳婦佩甄和大家分享的一些觀念:

老實說,我跟婆婆的相處,我常常會覺得我婆婆真的薑是老的辣!因為婆婆如果對我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,通常不會直接跟我說,比較會跟我老公提,我才會從老公那裡聽到,反而是我自己常常會比較直接的跟我婆婆說話,我承認,我還很年輕啦,不太懂得掩飾自己的情緒,我真的只是心直口快而已……

而且我自己是屬於神經比較大條的女生,像有一次的家族旅行,我們全家人去Las Vegas,我自己有準備一些泡麵跟餅乾,想說在國外,如果大家不想吃國外的食物,還可以吃點別的,但泡麵跟餅乾,我都是放在自己的房間裡,後來要回國時,在飯店整理行李,婆婆才看到有那麼多的泡麵沒有吃,我當下也沒有什麼感覺,只聽到我媽媽Lucky姐說了一句:有泡麵都不講,害我們晚上肚子餓得要死!一聽完我媽媽這樣抱怨之後,我才覺得我好像不太體貼,事後,老公就來跟我說,我婆婆很不高興這件事,說我怎麼可以把東西只放在自己的房間,而沒有拿出來跟他們分享。

我當下也覺得超冤枉的,但聽了就算了,因為我也覺得自己做得不好,最重要的是,我婆婆並不是當面告訴我,這讓我想了很多種情形:

第一、有可能是我婆婆真的對我做的事,感到很不滿意,但又覺得來跟我說,會顯得她很小家子氣,所以才會叫我老公來提醒我。

第二、有可能我婆婆是很不高興,但她可能也沒有真的對我生氣,只是想要抱怨一下,才會跟我老公說。

第三、有可能我婆婆跟我老公抱怨完,還提醒我老公千萬不能來跟我說,但我老公為了我好,還是來跟我說了。

因為以上種種原因跟理由,我並沒有特別為了這件事去跟婆婆解釋,只是告訴自己,下一次再遇到這種狀況,就是要很細心的將準備好的零食,先拿給公婆,跟他們分享,這樣會比較好。

其實,我一直很慶幸老公是一個很懂得拿捏分寸的人,而且他很清楚該如何轉述別人的想法,如果他今天聽了我婆婆的話,反過來很生氣的跟我說:妳怎麼可以這樣啊!都不會拿幾包泡麵給爸媽吃嗎?這樣我很可能也會回嗆說:啊是不會自己過來拿嗎?如果變成這樣的狀況,反而只會讓我跟婆婆的誤會更深而已,但祚祚反而是用一種很站在我的立場,跟我說下次要注意什麼細節,這樣我也會很平心靜氣的去思考,我哪裡做錯了?所以說,我老公真的是我跟婆婆溝通最好的橋梁!

當然,我也會有委屈時,跟老公抱怨一下的情形,像上次我在房間餵奶,我婆婆帶朋友來我家看孫子,也沒有敲門通知我一下,刷地一響,就把門給打開了,害我當時超糗的!也不知是該先遮奶,還是先穿衣服,反正就是一整個尷尬到了極點!我也是晚上睡覺前,用很可憐的聲音跟我老公說:我覺得媽今天讓我好尷尬哦,我在餵奶,她突然就帶朋友來看小孩,我當時根本就是裸體,害我超糗的!

而老公雖然聽了我的話,但他也會選擇性的跟我婆婆轉達我的意思,這讓我覺得很放心,因為有時我們只是想要抱怨一下,並不是想要跟誰吵架,而且婆婆是長輩,我們也不想頂撞她,所以真的覺得老公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。當然,我婆婆的EQ也很高,因為有時在帶小孩這方面,身為小孩的媽媽,我難免會有一些堅持,像小孩不想上學,我婆婆有時會問小孩:你是不是不想要上學?我就會提醒我婆婆,不能這樣跟小孩說話,因為這一句問號,只是讓小孩有台階可以下,這樣反而會讓我們這些大人無法收拾殘局,因為小孩不能不上學,不是嗎?我承認我有時真的很直接的提醒我婆婆,但我婆婆的反應也很寶,她會裝傻的跟我說:有嗎?我剛有這樣說嗎?你知道嗎,我當下真的覺得我婆婆很可愛,因為她不會惱羞成怒的回應我,這也讓我跟她之間的關係,不會弄得很僵。

而我自己在跟婆婆說話時,也會時常注意自己的講話方式,雖然偶爾會有直率的一面,但我還是覺得多體貼一點,其實對婆媳關係是真的很有幫助,當然有個會幫助妳的好老公,也很重要哦!

圖片4.png  按圖片查閱詳細書籍資訊

arrow
arrow

    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