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425 親子高爾夫 (2).jpg  

photo by google

 

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心頭肉,但不是父母的資產,做父母的應該盡量給孩子空間,讓他去過自己的人生,這才是最好的親子關係。

其實我一歲多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,我是母親獨力拉拔我長大的,並不輕鬆,也許是因為生活的磨難,她有很多的心思放在如何把孩子帶大,養活孩子,相對的她給我們很多自由、自主,去發展自己。

印象所及,我當了媽媽後,也希望給孩子一片開闊的天空,很多事情我會放手讓孩子去try、去試、去自己體驗,然後再自己修正,我就不用太費唇舌去說服孩子。比如說,穿錯鞋這件事情,左腳穿成右腳,右腳穿成左腳,我會提醒他一下,但是穿久了他會知道那樣穿並不順並不舒服,多試幾次,就會自己穿正了,不要急。

有一次我對孩子大聲說話,孩子竟然跟我說:「媽咪,我不喜歡你這樣大聲跟我講話。」你猜我怎麼回答?我竟然說「對不起」。

因為這不就是孩子學會解決問題的表現嗎?我們不是都希望孩子成為有想法、會表達的人嗎?孩子有心事都願意跟我們說嗎?這不是我們做值得努力的事情嗎?所以當孩子挑戰我們的權威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先把情緒處理好,因為他這麼勇敢的跟你表達他的感覺,這不是很珍貴的一種感情嗎?

所以呢,迷戀權威的我們,這時候一定要放下來,然後說對不起,

有種說法,當孩子感覺離你愈來愈遠,不受你的掌控,其實有沒有可能是他離他自己愈來愈近,成為他自己的主人,而這是很珍貴的,我們應該要一起呵護。

圖片1.jpg  

于美人の養兒育女二十四講

arrow
arrow

    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