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6db20b18d0cfc2dd2c666a6e634c047.jpg  

photo by google

 

安潔莉娜裘莉的新聞的確是個震撼彈,對於提醒女性注意預防乳癌的發生,有很好的提醒作用!但並不是鼓勵大家要去切除乳房以防止乳癌發生,而是提醒大家了解預防乳癌的重要性!

國內的乳癌篩檢率一向都不夠高,且相較於歐美國家,台灣的乳癌好發年齡比較早,多好發在4564歲之間的女性,其次才是5064歲,近20年來,乳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均大幅上升,成為常見癌症的發生率第一名。

0期乳癌的存活率接近100%,第1期的存活率也有90%以上,非常地高!所以政府積極推動乳癌篩檢,提供45歲以上的女性,每2年可以免費做一次乳癌攝影,如果檢查沒問題的話,之後每2年做一次即可,若有狀況,可以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檢查。但如果妳的近親曾罹患乳癌,我會建議把檢查提早到40歲。

雖然乳房自我檢查也很重要,但千萬不要認為有自我檢查的習慣就足夠了,因為就算再有經驗的醫護人員,都有可能會摸不到深處的硬塊,更何況是沒有經驗的妳,所以定期做乳房篩檢很重要!

除了檢查之外,平時要多運動,少攝取高脂肪、與燒烤醃漬等致癌食品,如果可以的話,盡量避免太晚生育,都可以預防乳癌的發生!

子宮頸癌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癌症,可以透過子宮頸抹片的方式,在很早期子宮頸細胞發生變化時就能發現了,且因為子宮頸癌的進展大概要1020年的時間,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做篩檢,在很早期就可以積極治療,治癒率很高,原位癌的治癒率幾乎是100%,也有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。 

但問題是呢,也許因為台灣人還是比較保守的關係,在推動篩檢的過程中,沒辦法像歐美國家動輒90%的篩檢率,希望女性能有更積極的預防意識,只要有過性經驗,最好每3年就要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尤其是早婚、生育子女多、性伴侶較多的女性,更是要特別注意!

除了定期的子宮頸抹面檢查之外,也可以觀察自己有沒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,或異常分泌物出現,或是性行為過程中,有沒有不正常的疼痛等,若有就要盡速就醫!但因為子宮頸癌早期多半沒有症狀,等到有這些症狀出現,都已經是比較嚴重的狀況了,所以,定期檢查還是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重點!

至於平時自己能做的預防動作,是性生活的單純,請固定單一性伴侶,且性行為全程都要戴保險套,是最好的自我保護!另外,近來研究發現,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有關係,

現在已經有子宮頸癌疫苗,可以預防部分子宮頸癌的發生,能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。但須注意的是,不見得所有的子宮頸癌都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,所以,即使已經施打了疫苗,定期的抹片篩檢還是必要的喔!

 

showTakeLook按圖片查閱詳細書籍資訊

arrow
arrow

    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