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X9A0399-1 (2).jpg  

photo by 聲活工坊

 

夫妻兩人的教養態度大不同,如果雙方年齡差距較大,

更是容易遇到觀念差異的問題...該如何達成共識很重要!

讓我們來聽聽相差17歲的蔡詩萍、林書煒的教養經驗吧!

 

林書煒說: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646495630_9331bda68c_n.jpg  

photo by Amanda Krueger

 

前陣子新聞報導,年輕女子因外食少吃蔬菜,居然20歲就罹患大腸癌!!

這新聞真是讓很多人感到震驚,你也是外食族、女神卡卡一族媽?

 

平常隱身於北醫營養室的健康超人 蘇秀悅主任,悄悄跟大家說,上班族女生老是坐著不動,腸子蠕動就會變慢,再加上水喝得不夠,糞便就容易乾燥;早上趕時間上班,沒辦法按時上廁所;工作時又太忙,又忍住不上,導致要嗯嗯時、卡卡出不來,有些還會因為長期便秘,嚴重到患有痔瘡。

另外,外食飲食常蔬菜攝取量都不夠,大部分都吃到澱粉類食物,像早餐常吃的三明治,午晚餐的肉羹麵、義大利麵或焗烤飯,蔬菜量都很少,纖維攝取量不足,一樣會發生 “大不出來””的情況,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0610  

photo by google

 

曾過有位教育專家說過,很少有一項活動,能像聽故事一樣,囊括了兒童發展過程中所有的學習要素,從生理、心理到人際發展等等面向,有人也許會問,若有如此神奇的東西,豈不是街上人人都在聽故事、講故事嗎? 下面的五個重點,可以讓您了解說故事的各種好處,不論你是否已經在為孩子講故事,或帶領孩子聆聽故事,讓我們一起重溫聽故事的美好吧!

好處1 會聽很重要,從聽故事學會「聽覺學習」
好處2 聽故事使專注力高度集中
好處3 聽故事增加孩子背景知識
好處4 聽故事可以建立最甜蜜親子關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3832.jpg  

photo by 聲活工坊

很多爸爸媽媽都很在乎寶寶的頭型漂不漂亮,而選擇讓寶寶趴睡,曾經有一個案例,一對中年得子的夫妻,有天一早起床發現寶寶臉色蒼白、昏迷不醒,用手拍寶寶,寶寶也沒有任何反應,緊急送醫後,醫生認定已沒有生命跡象,診斷結果是嬰兒猝死症,因為他們讓寶寶趴睡,所以不幸發生了這樣可怕的意外。


而在國外也有很多嬰兒猝死症是因為寶寶趴睡的姿勢所造成的,
所以,建議家長不要為了寶寶的頭型漂亮,而讓寶寶去冒這個險。

 

仰睡 VS.趴睡  哪個好?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350790730-694014056_m.jpg  

photo:google

 

因為現代醫療水準的提升,人們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,也讓高齡化社會提早來臨,

因此,如何在老年時還能保有健康無病痛的身體,是未來重要的課題與趨勢!

21世紀可以說是抗衰老醫學的世紀,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變老,總希望時光可以停留在自己最美好、最充滿活力的時候。

在1900年代,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49歲,到了1990年代,人類可以活到76歲。

這90年之間,人類的壽命增加了27歲,因為飲食改善了、環境變得更衛生了,醫療照顧也比從前更完善,嬰兒死亡率也下降,所以平均壽命變長了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.jpg  

(圖片:網路)

對於爸比媽咪來說,為孩子定下的睡覺時間,孩子通常不滿意,每回到了該上床的時間,孩子卻一點都不想睡。

因此,爸媽可跟孩子討論,定出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時間。規定中加入自己的意見,孩子會較樂意遵守。

除了為孩子們訂定規律的作息時間表外,或許我們可以用"說故事"來當作糖果,讓孩子們乖乖遵守與爸比媽咪的約定!

孩子們愛聽故事,所以用床邊故事作為誘因,能增加孩子上床睡覺的動機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123.jpg  

圖片擷取自網路

 

在孩子的世界裡總是充滿著想像力,一片葉子變成一艘船、一根樹枝變成一把寶劍,而培養孩子的想像力、觀察能力,及說故事的能力,都將有助於孩子創造力喔!

對孩子而言,故事可以說是一顆種子,將前人的智慧結晶播在他們心中,等待開花結果;也可以說是一把鑰匙,帶領孩子進入思考的領域;也可以說是一對翅膀,陪伴孩子遨翔在想像力的世界而說書人就是故事與孩子之間的橋樑,他們用聲音、肢體動作帶領孩子們進入到故事的大千世界裡。

所以,說故事給孩子聽,並不是一件什麼可怕的事。大人只要挑對了故事,並願意花點時間準備,其實,任何人,都可以快快樂樂地,像平常的「敘事」一樣,為孩子說一則故事。而這樣的說、聽故事經驗,不僅為孩子開啟了一扇窗、勾起了他們的笑、淚與感動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touch.jpg  

圖片擷取自網路

跟另一半有爭執、很生氣、很難過的時候,可以想一個問題:如果醫師宣判我只能再活一個月,該怎麼辦?

其實生活當中很多的小彆扭,小爭執,在醫師宣布我們可能只有一個月可活時,一切都會變得很微不足道,很可笑。於是我就試把心情拉到我只剩一個月和半個月時間,我會怎麼做每一天的事。很多人會說,你還這麼年輕,幹嘛想這些?我覺得如果我們可以把每一天的生活,都當成是人生最後一個月或半年來過,很多決定和態度想法,應該會不一樣。

以人生活到七十歲來看,二、三十歲前跟父母在一起,剩下的三、四十年都是跟另一半一起過,那我們為什麼要跟一個可以陪伴自己這麼久的另一半,發那麼多脾氣、鬧那麼多彆扭、不停的抱怨、不停的傷害,而沒有好好去愛對方呢?

我媽媽只有六十五歲,就得了阿茲海默症,本來樂觀開朗的她,不只很多事不記得,連個性都變了,我心裡那個可以天南地北閒聊的媽媽,已經不一樣了。

這讓我更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天,如果我們把每一天都當成是跟家人相處的最後時光,你就會說出你想說的話,做出你最想對他做的事,能更開心去過每一天,看另一半也很順眼,態度和想法的改變,有時只在一念之間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5259351_150823017757_2.jpg

圖片擷取自網路

 

壓力是現代人的健康殺手之一,無處不在,上班時緊緊跟隨,回到家或許也不能避免,壓力總是如影隨形!而我們也知道,人如果長期處於高壓狀態,想不生病都難!

人活著,每天都要承受各式各樣的壓力,適度與短暫的壓力,對人來說是健康的,能促使我們積極行動、解決眼前的困難,而身體也會進行自我調節。但是,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經常都處在高壓的狀況之下,白天上班、晚上繼續加班或應酬,飲食不正常、日夜顛倒又缺乏休閒,長期下來,累積了許多壓力,就會造成很多健康上的問題,自然也會加速老化!

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,引發很多症狀與疾病。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,交感神經興奮,讓我們可以應付工作、挑戰及壓力,副交感神經興奮,則會讓我們感到快樂、幸福、美滿。

交感神經如果長期過度緊張,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。當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,就會容易感冒、嘴巴容易破、牙齦容易腫脹;容易心悸、失眠、疲倦;免疫力下降,甚至罹患癌症風險也會提高。

「不要緊張,深呼吸一下!」只要我們把動作變慢,自律神經就會冷靜下來。舉例來說,我們平常1分鐘會呼吸18下,如果我們做腹式深呼吸,把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6下,就可以改善自律神經。此外,例如冥想、氣功、打太極、做瑜珈等,這些都可以讓我們放慢腳步,調節自律神經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43735c46f76d4d07f6e4a3ca28dce0d0_gp-rights-mailbag-580x326_featuredImage.jpg  

圖片擷取自網路

 

父母應該如何覺察和面對心裡面那個虛幻的籠子呢?

父母是影響孩子如何去看待自己還有這個的世界的一個很重要的人,我們會發現到父母會用他們看世界的眼光來教導我們、影響我們,通常他們背後有一個很大的動機是因為他們很想要保護孩子,這樣的保護,因為是透過他們的眼光,在看待現在孩子所經歷的一切,以至於不適很恰當,這是很多親子衝突的來源。

有的父母會要求小孩要隨時警戒外面的人事物,例如,不准孩子去同學家一起做功課,因為這時候孩子等於是脫離他的掌握和範圍,而對於孩子同學的家長或者是他們會接觸到的親人,有種焦慮的想像,認為他們可能會來傷害自己的孩子,以至於過度保護而限制,也間接影響孩子發展人際關係的健康空間。

如果父母親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狀況,該怎麼辦呢?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,常常透過孩子青春期發展時出現的一些症狀,例如叛逆,為了反抗而反抗,表示他也想走出自己的一條路,不想完全依照父母的眼光來過自己的人生;或者有時候又會過度順從,壓抑自己的感受和想法,卻必須又要遵照父母的想法去做每個選擇。

青春期是孩子和父母一起成長的時機。每個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親看見我真正的需要,而不是把你的需要放在我身上。

文章標籤

聲活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